close

坐月子這件事情,由於婆婆和媽媽都忙各自的工作,

沒辦法幫我坐月子,所以只好考慮月子中心.

在聖馬爾定生完之後住院了三天就轉到樓下附設的月子中心了.

 

其實,懷孕的時候,我就對月子中心有很多的幻想和憧憬.

像是美味的月子餐,整天躺著休息不用做事......

而且據說女人一生中會有三次重要的黃金時期可以重整體質,

青春期我已經過了,更年期還沒,所以得好好把握生產完坐月子期,

我最大的願望就是整治偏頭痛和不規律的生理期.

 

不過坐完月子之後,以上的"願景"我要重新下結論:

美味的月子餐.....很營養美味,但吃到後來真的會膩,而且我沒有一次吃光的.

整天躺著休息不用做事......嗯,久了也是會無聊的.

至於改善體質,我想是因為坐月子期間有充分的休息和營養的食物,

如果月子結束回到原來的生活型態還是沒改掉不良習慣的話,

好氣色應該只能維持一段短時間而已大家說是吧?!

 

不過整體來說我對聖馬的坐月子中心印象是很不錯的.

由於是第一胎,婆婆媽媽又不在身邊,很多事情都不懂,

 

選擇來坐月子中心給了我很多意外的收穫.

像是每週都有三到四堂的新生兒衛教課程可以學習,

還有月子中心就在醫院裡面,背後的醫療團隊讓人安心,

嬰兒有狀況護士會通知樓下小兒科,媽媽有狀況就去掛婦產科.

有時候自己看書看到眼花了還不如護士就著當下狀況三兩句話解決.

 

最最重要的事情是,這裡是支持哺餵母乳的母嬰親善醫院.

當時我不知道這件事情這麼重要......還好!

在這裡我接收了很多關於母乳比較的正確認知,

順利踏上了哺餵母乳這條路.

(不過還是有兩次不小心沒注意,樂樂就被餵了兩天的配方奶......我有怒到.....(下篇再寫)...)

 

另外月子中心有一點是讓我的眾親友們不方便的事情,

就是除了寶寶的爸媽之外,其他人來探訪時必須把嬰兒推回去嬰兒室放,

想要看寶寶一天只有兩個時段可以隔著玻璃窗看.

關於這一點一開始覺得很不人性,尤其是對遠道而來的長輩.

後來我覺得這樣子的政策是好的.除了有疾病傳染的考量之外,

新生兒真的很不適合一下子接觸太多人,

外在環境刺激太大會讓比較敏感的嬰兒不安哭鬧好一陣子,

這一點我和機器人都嚐到苦果.

 

來看看月子中心的空間和食物吧!

 

我訂的這一間是最大的房型,因為龍年生子熱潮的關係,

我又大神經,懷孕五個月才開始找,所以只剩大房可選,

不過在本院生產的入住有打八折,所以住了四週打完折將近十萬.

IMG_4150

 

IMG_4151

 

IMG_4152

 

說到月子餐,是真的滿好吃的!

菜色有兩個禮拜那麼多,住了四週只重複了一次.

不過下圖都是午餐和晚餐.早餐和兩餐中間的點心們我都沒拍到.

IMG_4015IMG_4019

IMG_4028IMG_4029

 

為了母奶奶量,燉湯我一定喝光,太油的就插吸管喝.

還有高蛋白的魚和肉我也盡量吃,母奶才會有營養.

為了不便秘,青菜和水果我也吃光.這裡月子餐挑的水果品質都很不錯.

只有飯,我真的吃不完,通常胃裡塞了以上必須要吃的之後,飯就只吃得下兩三口.

另外有些食物我是真的不太敢吃,像是青蛙,蚵仔,豬腰,雞睪丸....

還有兩餐之間的點心,大部份是豆類或是糯米類甜湯,而且料都是九分滿的吃不完.

 

現在我已經出關回家兩個禮拜了,

回想起月子中心,記憶就是吃吃吃...睡睡睡.....看電視看書....餵奶餵奶餵奶.....

接見訪客收紅包(噗~~~)......上網買嬰兒和哺乳用品.....

 

機器人每天晚上工作完都會來月子中心,隔天早上再回去. 

每次一來就逗著小嬰兒玩,兩人就咿咿啊啊的我插不進父女倆的話題....

IMG_4051

 

月子中心的嬰兒室照護服務很不錯,

每天都會記錄寶寶幾點喝奶,喝多少CC,大小便次數...

入住之後前幾天,早上我都睡到九點多,然後去嬰兒室把樂樂推回來房間裡,

她餓了我就餵奶,她睡了我也睡.晚上八九點再推回去嬰兒室.

直到第三天晚上十點多推回去嬰兒室時,發現整間嬰兒室充滿了哭聲,

突然之間我很捨不得樂樂要在這樣鬧哄哄的嬰兒室裡過夜,

加上機器人晚上才來,跟樂樂玩沒幾個小時就要被推回去放,

他老早就想要求24小時母嬰同室了.

IMG_4045

 

於是第四天起,直到坐完月子,樂樂24小時一直待在媽媽身邊,

除了每天下午四點要推回去嬰兒室洗澡,量體溫,測黃疸值之後再推回來.

機器人一償所願可以望著寶貝女兒入眠.

IMG_4098

 

IMG_4125

 

但我不得不說,選擇24小時母嬰同室是要付出代價的.

把樂樂放嬰兒室過夜的話,晚上我只要每四小時起來一次擠個奶,

然後把每天擠出的奶存在玻璃瓶裡交給嬰兒室,半夜他們就會定時餵.

24小時放身邊的話,就是無時不刻待命,半夜樂樂會哭醒討奶喝,

而且新生兒胃小,兩三個小時就要喝一次奶.

半夜除了肚子餓要喝奶之外,還有許許多多的狀況要應付,

像是尿布濕了哭.....太熱太冷不好睡會哭.....肚子脹氣也大哭....

 

一開始會有許多路人來勸告,說都花大錢來坐月子中心了,

晚上還不好好休息睡覺......反正坐完月子有很多的時間可以顧,

何必要在這段時間選24小時母嬰同室呢?

 

對此,你若問我,我只能說,這沒有對錯,只是選擇.

我有一百個理由可以解釋這麼做是合理無誤的,

但是,我何必解釋呢?

老娘我就只是聽從自己內心當了媽之後的直覺.

 

最後坐完月子我要出關了.

月子中心竟然沒有刷卡服務,只有ATM和付現兩種,

結果意外發現我的某銀行提款卡竟然沒有跨行轉帳功能(???)

只好分四次提領付現!這時代拿出一大疊鈔票真的是罕見你們說是不是?!

IMG_4185 

 

( 結果我沒有貴太太的命,因為數了三次都數出不一樣的張數 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白花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